跳到主要內容區

歷史沿革

早期我國牙醫教育政策,只在培養牙醫師,而沒有培養其助手,造成許多後遺症。反觀先進國家(如歐、美與日本等國)有鑒於牙醫科學日趨專精,傳統的牙科醫療方式必需予以改變,遂將牙體復形技術工作予以獨立,以符合社會需要。然而,國內牙體復形工作,因牙醫師缺乏正規培訓的技師,大都委託學徒負責製造,並無學理基礎,僅憑個人經驗恣意製作。因此在不當的口腔牙體復形技術下,造成許多醫療糾紛與不必要的困擾,有鑒於此,本校於1981年成立牙體技術科藉此提升牙體復形技術水平,造福國人牙齒健康。當時以招收五專部學生為主,本校於1998年升格改制為中台醫護技術學院,次年本系亦隨之更名為牙體技術系並招收大學部學生(包含二技與四技學生);隨著材料科技的蓬勃發展與演進,帶動整體牙科醫療技術的提升,有鑑於技術的提升與材料的發展兩者息息相關、相輔相成,因此,本系於2009年更名為牙體技術暨材料系,在技職教育領域中,目前本系為全國唯一兼具牙體技術與材料研發專長之科系。本校在人才培育、產學合作及醫療體系的聲譽除在臺灣地區備受肯定外,在亞太地區(特別是東南亞)亦廣受好評,另,為配合政府南向政策,以及造福華僑子弟,使其修習醫護技術專長,於2013年經僑委會奉准設立「海外青年牙體技術訓練班」招收馬來西亞華僑子女,提供海外華裔青年返台接受牙體技術相關知識與技能;該年亦增設碩士班並於次年招收碩士班學生。

 

  • 民國七十年八月本校成立『牙體技術科』,招收學生一班,全國首創的科別。
  • 民國八十七年十二月牙體技術科改制為牙體技術系,於八十八學年度奉准招收二技、四技新生。
  • 民國九十七年牙體技術系申請更名為牙體技術暨材料系(九十八學年度起)。
  • 民國一O二年奉准成立牙體技術暨材料系碩士班,一O三學年度招生。
  • 民國一O二年經僑委會奉准設立「海外青年牙體技術訓練班」招收馬來西亞華僑子女